月天,是春茶盛產時。今年買春茶,氣候影響不大,茶品質有一定水準;但市場流竄著境外茶,打亂了消費者購買時的準確度。買到仿冒高山茶的境外茶,心中總不是滋味。

 

如何認出境外茶?所謂「境外茶」泛指:種植在非台灣本土的台灣烏龍茶種。境外茶,興起於九零年代,台灣的茶種移植於境外,種植地有中國福建、雲南、東南亞的越南、緬甸、泰國等,遠至南太平洋的紐西蘭也見台灣烏龍茶分身。

境外茶,用的是台灣烏龍茶苗,在不同地理環境中成長,由於吸收的養分不同,茶質自然有異;但,光從外觀非行家難分辨。

境外生長的烏龍茶,同樣種在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上,和台灣高山烏龍茶種植的海拔與茶種雷同;但受到天候、土壤影響,牽動了茶品質。

 

分辨境外茶最主要的關鍵:分出「山頭氣」

所謂「山頭氣」,就是茶葉將所吸收土壤養分,反應在茶湯滋味與香氣上,會受到茶區土壤與氣候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想要明辨各種茶的山頭氣,而這「山頭」在哪,需有一番長時間的品飲經驗與用心記錄才得明辨方法。

 


境外茶比一比

台灣市場流通的境外茶山頭氣各具特質,經過我的田野調查與實際品飲評比,歸結下列品味體驗,可做為分辨境外茶依據:

 

泰國美斯樂

泰國美斯樂在1997年從台灣引進青心烏龍做為栽種成功,同樣命名「高山烏龍茶」,其生長環境在海拔1500公尺的美斯樂地區,土壤為含有石頭的紅土。

該茶的外觀看起來與台灣高山茶無異;但滋味卻有一股特殊的蔗糖香,入口時帶有苦澀,回甘很慢,第一泡礦物質味道很重,微帶鹹味;但第二泡卻比較好入口,有些澀味,會回甘,但韻不長。

泰國曼谷機場免稅店中賣的「高山烏龍茶」,就是產自泰國境內的美斯樂,其茶種是來自台灣的青心烏龍。

免稅店茶的賣價是半斤(300克)泰幣625元,折合台幣500元,以價格定位在中高價區。美斯樂茶種和製茶技術都淵源於台灣,對當地政府極具意義。

泰國政府將高山烏龍茶種在原本是毒品生產地的美斯樂如今茶香滿布。泰國政府以此為傲並廣為行銷,並以此開發成為觀光茶區。

美斯樂種境外茶,帶動了緬甸佤邦地區的開發,這裡就是所謂的「金三角」。

佤邦茶的軟枝烏龍茶苗由台灣福壽山引進。

2003年生產出第一批烏龍茶,我曾親訪金三角的烏龍茶區。

 


佤邦地區

佤邦烏龍茶區曾經布滿罌粟花,種茶是替代性農作物,其品質與台灣高山烏龍茶有什麼不一樣?又和鴉片有關連嗎?佤邦茶生長在海拔1700公尺的緬甸佤邦地區,茶樹是軟枝烏龍品種,土壤為含有石礫的紅土。此茶葉底較綠,屬輕發酵,喝起來順口,有包種的清香,但喉頭帶有燥氣,韻味香氣均淡,茶湯苦甘,會咬舌。

茶湯帶有綠豆香,品時上顎與舌尖的甜味湧出;但遇見本尊台灣高山烏龍茶時,在喉韻中立分高下。佤邦喉韻淺,台灣高山烏龍茶韻味深幽漫長。

 


越南地區

越南境外茶已能做出與台灣高山烏龍茶十分神似的湯色其茶湯明亮呈金黃色,香氣上揚略帶花香,乍品難辨真偽;但越南茶泡水短,第三泡後茶湯滋味淡薄,香氣也淡去了。越南所產境外茶透過台灣茶農指導,製作工序與外型均佳,流通茶市場由於人力成本低,茶葉價格極具競爭優勢。

 


福建 雲南地區

境外茶在台灣市場流動,加上中國福建與雲南出現用烏龍茶種所種植的高山茶也出現台灣市場,部分中國高山烏龍茶還被當成台灣高山烏龍茶行銷中國市場。福建地區係烏龍茶產區,所做出的烏龍茶從湯色到滋味,幾無法與台灣高山茶辨識,香氣的幽雅度則不及台灣高山茶。

雲南的高山烏龍茶由於當地日照充分,茶湯滋味厚重,微帶有苦澀的尾韻漏了餡。這些茶分在中國上海、北京或廣東茶市出現,又被冠以「台灣高山烏龍茶」之名,叫法有「珠露茶」或「阿里山高山茶」等,而這些仿冒品與台灣高山烏龍茶毫無關係。

 


看穿境外茶的種種現象,怎麼挑選才不會買錯?

 

辨山頭氣 喝出好風味

分辨「山頭氣」,可從下列步驟落實:

一、從香氣來分。台灣高山茶香仿若蘭花,是其他產區的茶無法取代與模仿的。

二、就茶湯來分。台灣高山烏龍茶湯色明亮透徹,清澈不帶混濁,表示製茶工序精製度高,加上焙火手藝表現,多為境外茶所不及。

三、就韻味來分。台灣高山烏龍茶的韻味深遠,讓品者兩腋生風。

 

境外茶喉韻帶苦澀,且泡水不長,只能泡約三、四泡;台灣高山烏龍茶泡水可以到六到七泡。如何從三大步驟找到味覺的拼圖,如何放大你的味蕾,都是分辨台灣高山烏龍茶與境外茶的關鍵。

看穿境外茶,教你買對烏龍茶就從掌握自己味蕾找到山頭氣,才能買對烏龍茶,不走冤枉路!

 

如何泡出真假

買茶不能光看包裝,同時,光看茶乾也不準確,最好是泡來喝,入口為憑。

泡時不宜用壺,以免境外茶的苦澀被壺壁吸收而被掩飾了,最好是用瓷製蓋杯,才能泡出原汁原味。另外,比賽用審評杯取三公克泡五分鐘,再用聞香匙從香味、湯色與滋味一起下手,從「看、聞、嘗」三管齊下,才可分出真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