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趣,在形、在色、在味、在香。

茶之美,在人、在境、在識、在根。

「泡茶」,就是要將每種不一樣的茶,不同的風格,完全表現出來。不只是把它泡來喝,而是要有欣賞的心情,才有辦法與茶為友,也才能深刻體會茶葉的美與好。

雖然泡茶是要將每種茶葉的風格做最完美的呈現,但也不用照著所謂規矩,綁手綁腳只為符合程序標準,卻忽略去了解茶葉本身。
好茶含於口,茶香由口通鼻,氣貫天庭。入喉則柔順通暢,頂級茶葉則溫潤即化,過喉無覺。

小茶壺的泡茶方法:
浸泡時間-
1. 浸泡的時間是隨「置茶量」而定的,茶葉放得多,浸泡的時間要短,茶葉放得少,時間就要拉長;可以沖泡的次數也跟著變化,浸泡的時間短,可以多泡幾次,浸泡的時間長,可以沖泡的次數一定減少。

2. 隨個人喜好,控制時間短,有人味蕾較重,浸泡時間可以拉長,有人喜好清淡,也可減少浸泡時間,但沖泡出來的茶以不苦澀為原則。

3. 沖泡揉捻成捲曲狀的茶,在第二、三道才會完全舒展開來,所以前三道浸泡時間往往需要縮短,第四道以後才逐漸增加浸泡的時間。如:烏龍茶、高山茶、鐵觀音。

4. 沖泡揉捻輕發酵少的茶(茶葉較不捲曲者),茶可溶物釋出的速度很快,所以第三道以後,濃度增加已趨緩慢,必須增加更多的時間。如: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

5. 重焙火和累壓茶可溶釋出的速度較同類型茶之輕焙火和輕發酵者為快,故前面數道時間宜短,往後愈多道應增加愈多的時間 。如:熟茶、普洱茶、沱茶。


其它泡茶方法

沖泡、冷泡,各式泡茶方法,五花八門,各家皆有所長。

陶茶兒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以求茶湯、茶香表現最好為原則;簡單、方便、潔淨,依個人喜好為主,千萬不要照本宣科,過於制式化。

其實,能享受當下自己動手泡茶的悠閒,專注在泡茶的片刻時光,靜靜感受好茶入喉的韻味......。

在繁忙的日子裡,這不也是忙裡偷閒,善待自己的一種方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