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水烏龍?什麼是紅水烏龍,它與普通烏龍茶又有何不同呢?

紅水烏龍與凍頂烏龍有何差別?雖說全是烏龍茶,但「紅水烏龍」這詞,並下是外界所謂的「紅香的」、「酵香的」、「紅水的」或是「較酵的」等等表述,也並非是民國七十年間才流通的名詞,「紅水烏龍」,是我們製茶的老祖宗早就留下的詞彙。

 

紅水烏龍的消失

在早期,種植在凍頂山的平頂、永隆村及鳳凰村等三地,也就是圍繞麒麟潭附近的茶園所生產的茶,才稱為「凍頂烏龍茶」,製作出的茶為「紅水烏龍」。所以在當時「凍頂烏籠茶」與「紅水烏龍」是同地異名的稱呼,「紅水鳥龍」是茶湯呈現的形容名詞,「凍頂烏籠」是外界加冠地名為了好稱呼,如同現在市場稱梨山生產的茶為「梨山茶」,稱阿里山地區生產的茶為『阿里山茶」,但它們又都稱為高山茶。

凍頂紅水烏龍會在市場消音、生產區改變,主要是當時從事茶葉生產、研究與改良的主管機關,在推動「茶葉普及化政策」所導致。 茶業改良場利用春、冬兩季比賽茶的評審標準,逐年降低原凍頂紅水烏龍茶的發酵程度,所以將半發酵茶作為冠軍的評比標準, 不但拋棄了凍頂紅水鳥龍茶品特質,甚至改變了傳統凍頂紅水烏茶的製茶流程。凍頂茶區茶農迫於市場消費口味改變與生存壓力下,不得不改變其原有特殊且完美的製茶流程,改製半發酵茶迎合消費者需求,此乃造成傳統凍頂紅水烏龍茶沒落的主要原因。


紅水烏龍的特徵

早期凍頂茶區的茶農比喻凍頂茶:鱔魚色,糯米哮(台語發音)」, 以鱔魚色調土黃、紅、暗綠相雜其間,來形容早期凍頂茶之外觀色澤,糯米哮來表示氣味,可見當時凍頂茶的發酵程度很高,依凍頂茶農所述,來比對目前半發酵製 成的凍頂烏龍茶的茶湯色澤,早期凍頂紅水烏籠茶絕非半發酵茶。能夠作為紅水烏龍的茶葉,它必定適合以高發酵的製程,且在高發酵製程下,茶香氣能呈現天然的 的熟果香,茶湯「身骨」更具有濃稠度高的甘醇滋味。

 

備註:

  • 所謂 半發酵茶 是指製茶發酵度確切的中發酵,而茶業改良場所稱的半發酵茶是指凡一切的部分發酵茶(如包種茶、高山茶‧鐵觀音、東方美人)都稱為半發酵茶。

 

如果你有興趣

可以點這裡,來試試看紅水烏龍的滋味跟特別~ 台灣的用心茶,在這裡跟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