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喝茶必選高山茶,蔚為一種流行,也是一種指標。高山茶代表著品質、口感、以及優越。然而,大家可確定自己花大錢買下的、喝進口裡的,真的是台灣高山茶?

過去台灣茶盛行時,各地丘陵和山頭曾遍佈茶園蹤跡,但隨著經濟不景氣、人力及種植成本提高、土地酸化,加上進口茶葉大力叩關的情況夾擊,台灣的茶農活不下去,種植面積也越來越少了。

 85-96台灣茶產量.JPG

看這張自85-96年的台灣茶產量表格,不難發現,台灣茶葉的種植面積從85年至今,削減了5000公頃左右,產量更是大大減少了25%,約6000公噸。


茶葉的種植面積年年減少,產量更是大不如前,可是我們的外銷比例卻是節節升高?

85-95台灣茶葉進出口統計.JPG

從這張圖片可以看到,台灣95年茶葉出口的成長率是十年前的三倍!但如果還記得上一張圖片的內容,或是看看左列的總產量,就可以發現一件特別的狀況,那就是「產量年年減少,外銷量年年增加」。更無法忽略的是,台灣茶葉進口量相較十年前,足足增加了四倍

聰明的大家,可以試著想想看?你在路上看到的高山茶,手上拿著的寶特瓶茶飲料,上面所標榜的「高山」,究竟是哪裡的高山?

台灣高山還是其實是泰國、越南的高山?


因為台灣高山的土地過度使用,加上台灣茶農在生活困境的衝擊下,部份農民轉往越南、泰國種植茶葉,也將樹種及技術帶去。因此這些進口的茶葉,也許仍是「台灣人種的茶」,但生長環境、及氣候,都跟台灣高山茶的狀況截然不同。

也因此,當你踏入茶行,指明要台灣高山茶的時候,又怎麼確定,這真的是在台灣土地所長成的茶葉呢?再者,進口茶葉與本地茶葉,因為烘培技術相似,幾乎難以分辨,只有在久泡約六分鐘之後,進口茶葉才會有苦澀之味。但喝習慣輕烘培的人,幾乎很少將茶湯放置那樣久,也就更不可能有分辨的機會了。

所以,要喝好茶,並不只要「高山」就是選擇。只有選擇良心烘培、販售的商家,才能喝到最適合自己的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