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茶大聲公
陶茶兒在這裡分享了喝茶心得之後,認識了不少朋友!為了滿足朋友們的好奇並讓具台灣特色的茶能夠有更多人品嚐......,陶茶兒跟老師討論了很久,終於爭取到一些茶能讓朋友分享囉! 想要試試看令人念念不忘的茶滋味嗎?可以前往這裡唷~
請按我
讓我們一起發現台灣好茶吧!

CIMG0606.JPG

陶茶兒在這裡分享了一些喝茶心得還有介紹之後,一直都有朋友來問,哪裡才能買得到這些好茶呢?

因為想滿足這些朋友的心願,也想讓這樣的好茶能夠給更多人嚐到,所以陶茶兒跟老師討論了很久,老師終於同意把一些茶給陶茶兒分享給朋友。

所以,想要喝喝看紅水烏龍的甘醇,或是放山茶的蜜甘香的朋友,都有機會可以嚐到囉!

或著是想要開始試試看喝茶的朋友,我們也有入門茶可以選擇~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月天,是春茶盛產時。今年買春茶,氣候影響不大,茶品質有一定水準;但市場流竄著境外茶,打亂了消費者購買時的準確度。買到仿冒高山茶的境外茶,心中總不是滋味。

 

如何認出境外茶?所謂「境外茶」泛指:種植在非台灣本土的台灣烏龍茶種。境外茶,興起於九零年代,台灣的茶種移植於境外,種植地有中國福建、雲南、東南亞的越南、緬甸、泰國等,遠至南太平洋的紐西蘭也見台灣烏龍茶分身。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超過兩萬七千公噸茶葉,但市面上卻看不到這些進口茶葉製成的茶品,這些外國茶葉跑去哪?

台北縣政府消保官日前訪查國內多家茶葉供應商,發現有業者將台灣茶葉和進口茶葉混裝後,再以台灣茶之名對外銷售「魚目混珠」,不僅商品標示不實,也對台灣茶農造成衝擊。

標示不實 台北縣府要開罰

台北縣政府決定去函業者,要求兩個月內在商品上清楚標明使用的茶葉產地和混合比例,否則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和消保法開罰,最高可處罰一百五十萬元。

北縣消保官調查發現,九十七年台灣進口茶葉有兩萬七千公噸,近七成是越南茶葉,台灣產量僅一萬七千多公噸,甚至還有超過九千公噸外銷出口,市面上標榜產地是台灣的茶商品,原料來源令人好奇。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放山茶茶葉近照.jpg

稀少珍貴的放山茶,連包裝運送都是一大困難。因為茶葉很脆,沒有辦法用一般真空壓縮的包裝方式,只能用罐子小心運送。

老師的放山茶,一貫的簡潔包裝,上面是自己所提的「放山茶」三字,就算沒喝茶,放在家裡也很賞心悅目。

至於這樣的放山茶,要如何喝出它的真味呢?

喜歡喝熱茶的,可以用熱泡法: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IMG0598.JPG

還記得小時候喝雞湯,家裡總要去找放山雞,說這樣的雞肉,有彈性又好吃又健康。長大後才知道,那種自然放養,讓牠自己在山間成長的雞,比一般的雞好吃,也比一般的雞貴,因為沒有人看管的牠們要長到可以賣出,是要看天吃飯的。

而放山茶更是老天爺的賞賜。

隨著台灣茶園耕作面積的逐年減少,能夠管理茶園的茶農也越來越少,有些茶園無人管理,只好任其荒廢。但有人不忍心讓茶葉這樣凋零,於是還是請人到荒棄的茶園將茶葉採收回來。一大片茶園能夠收的茶葉少之又少,更因為沒有管理、施肥、撒農藥,茶葉被蟲蛀的醜怪,長得更是難看!

這樣的茶該怎麼辦呢?老師先試著用傳統方法揉稔再發酵,結果成果慘不忍睹。難道這樣的茶葉註定要丟棄了嗎?靈機一動,老師捨去揉稔,直接將茶葉發酵,沒想到製成的茶不但順口,還帶有熟果香味。喝過得朋友讚不絕口,更有日本人喝過之後念念不忘,想要全部收購回日本。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水烏龍氣質1.jpg

紅水烏龍…紅水烏龍。

一開始接觸喝茶時,陶茶兒就一直聽說紅水烏龍的傳奇和美味。

那個被愛茶人傳頌的一頁故事,一種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得成的茶葉。

烘茶的老師,一邊泡茶一邊告訴我,紅水烏龍曾經廣受茶人喜愛,也被視為考驗烘茶人功力的關卡,但是在台灣茶葉政策的導向下,需要許多時間心血烘培的紅水烏龍,就像過去其他曾經出現的美好事物一樣,逐漸被覆蓋。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紅水烏龍?什麼是紅水烏龍,它與普通烏龍茶又有何不同呢?

紅水烏龍與凍頂烏龍有何差別?雖說全是烏龍茶,但「紅水烏龍」這詞,並下是外界所謂的「紅香的」、「酵香的」、「紅水的」或是「較酵的」等等表述,也並非是民國七十年間才流通的名詞,「紅水烏龍」,是我們製茶的老祖宗早就留下的詞彙。

 

紅水烏龍的消失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台灣人喝茶必選高山茶,蔚為一種流行,也是一種指標。高山茶代表著品質、口感、以及優越。然而,大家可確定自己花大錢買下的、喝進口裡的,真的是台灣高山茶?

過去台灣茶盛行時,各地丘陵和山頭曾遍佈茶園蹤跡,但隨著經濟不景氣、人力及種植成本提高、土地酸化,加上進口茶葉大力叩關的情況夾擊,台灣的茶農活不下去,種植面積也越來越少了。

 85-96台灣茶產量.JPG

看這張自85-96年的台灣茶產量表格,不難發現,台灣茶葉的種植面積從85年至今,削減了5000公頃左右,產量更是大大減少了25%,約6000公噸。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台灣只要提到喝茶,「高山」幾乎是一貫的目標與品質的保證,就連便利商店的茶飲料,也標榜「高山」為名。但是,究竟擁有什麼樣條件的茶葉,才能稱之為高山茶呢?陶茶兒做了很久的功課之後,整理了下面的重點~~大家看過之後,就能夠更明白,到底什麼是高山茶啦!

海拔關鍵

什麼是台灣的高山茶?最簡單的分類法,就是以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茶葉為主。不過「高山茶」一詞也經常套用於產製於高山,但產地名氣不大;或少數產區不足海拔1000公尺,但位居高地河谷,同樣具有高山氣的優質茶葉者。高山茶的品質香氣俱佳,是喝茶愛好者對此愛不釋手的最大原因。

高山茶的品種

高山茶品種,以烏龍茶及金萱茶為大宗。烏龍茶是台灣最早製造的茶,可說是台灣茶的始祖,也是台灣在世界上名聲最為響亮的茶。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ail2.jpg

憑著一股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心情,開了這個部落格。一開始陶茶兒很擔心,會不會都沒有人來這裡呢?沒想到,一個禮拜以來,也累積了100人的紀錄耶!感謝大家的捧場,讓這個新的小天地,能有100人的小進步!

希望能與大家走入未來的1000人、10000….

歡迎大家在造訪部落格的同時,也可以留下一些回應喔!你們留下的心情,是讓這個部落格更豐富的風景~

TaoCh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2